close

轉自PPT  PhD版 

作者: Colula () 看板: PhD
標題: [心得] PHD : Doctor of "Philosophy"
時間: Mon Apr 20 19:48:55 2009


最近看了版上在討論女博士生的生活,有些感觸,雖然我是男生,
可是我覺得周遭很多博士班學生的都是這樣單純(或者稱之為單調),有點感慨。

待在這個比社會工作單純多的學術圈,很多人念了博士那麼久,可能連PHD是什麼也忘了。Ph.D全名是Doctor of Philosophy:
Philosophy是指哲學、哲理,原先是指專精某科學及人文學領域的人,藉由在其過程中的反覆遭遇問題、思考、解決突破,
更甚是預見問題、開創領域、從此切入天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Doctor of "Philosophy",而非再用其他名稱像是科學領域的稱為Doctor of "Science" or Doctor of "Human Sciecen"等。我的見解是藉由這些反覆的研究過程中,培養一個博士班學生正確找尋自己的未來工作、人生、價值觀的方向,就是所謂可以自己教育自己成"全才",這樣的人必定是滿了"philosophy"。

在博士班的過程中,真正培訓的乃是全方位,不僅僅只有自己單獨專業領域一小部分。可惜在台灣,指導教授跟學生都把學術研究當作"唯一",這並不是可以培養正確人生觀的態度。很多指導教授只會叫學生假日來做實驗,認定學生的所有時間都是他的,這種想法自私而極為不正確。所以也造就了學生覺得研究生活除了認真做研究外沒有自己的"生活圈",更沒所謂的"社交圈"。
搞得畢業前只有"研究圈",除了自己領域的東西懂外,其他連日常生活的小事也沒法處理好,也沒什麼知心朋友。甚至連畢業之後也遷就這種非人性的生活,被公司老闆壓榨,只會私底下抱怨、累積不滿,脾氣變壞。

那沒有自己社交圈怎麼辦,認真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當你畢業前夕,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想這樣的問題,努力且有恆心的去經營就好了。

我才不相信什麼沒有時間這種鬼話,我也不認為研究生就是除了吃飯睡覺8小時外都在做研究,怎麼樣善用自己除了研究外的時間來調配生活跟研究工作是同等重要的。

做實驗有很多時間都是在等待,少打點電動,少上網,少看電視,少聊點八卦,把這些時間拿來學些新事物,經營自己的生活不是很好嗎?

研究生也是可把做研究工作的"真正態度"拿出來經營自己生活

往往一個研究的開始是使於興趣:可能聽到某個演講的一部份內容想要去瞭解,所以才--searching and review references
尋求自己可切進這方面研究的角度--image what can i do and predict related results?,然後就是反覆地嘗試失敗與尋找解決方案--try and retry, until meeting the solution最後就是將自己的心得與研究成果整理發表--arrange data, publication, and "show"

不管是否有閃光或是家人的陪伴,這些態度都是可以拿來經營自己的!

(1)Survey references:

會用學術資料庫跟圖書館資源,更遑論用google、PTT跟奇摩知識來找想要學習的材料吧!所以可以多跟同學或是朋友去旅遊,規劃路線,小從陽明山、淡水、九份一日行程,大到去國外conference的自組開車旅遊團,通通可以搞定吧!只要有心,這真的不會很難。
多去戶外走走感受一下自然的魅力與同伴的相調,總比一個人好。

想要學鋼琴學吉他,卻連五線譜都看不懂,PTT專版可以幫新手一把。甚至對做甜湯、煮雞湯感到有興趣,圖書館跟書店的專書滿滿都是,還有家人可以一起討論參與。預備自己去看個展覽或是聽個音樂會,找一下相關的背景知識與訊息,讓自己更加成長,這也很簡單。想自己做小禮物給閃光或是好朋友,詢問一下週遭朋友,用點心思,送禮就可送到心坎裡,感情大大加分。

這些都是我在實驗中"零碎時間"所做的事情,因為這真的遠比聊八卦看電視打電動有趣。

(2)Review references and catch the "heart (keypoint)" of intresting things:

大家都有Review paper的經驗吧,往往都是看的第一、二、三篇看的很慢,看到第十篇時大概可曉得一個研究的精神,看到五十篇後,剩下的只要看abstract and results跟圖就可切入這個原本不熟悉的領域,評價這篇paper的優缺點

學習跟經營生活也是如此,一開始都是很慢的切入,但是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就會加速,之後的連連驚喜更會是你生活與研究工作的動力。

一開始反覆練習基本的步伐雖然單調,但能享受音樂節奏與舞出自我真的很快樂。雖然從拜爾開始練習指法與音感需要很努力,但當可以狂飆月光第三章時真的很暢快。練書法、畫畫也是如此,穩握的筆桿是很重要的,有了這個才能有意境的淋灑。

養寵物雖然好像做奴才一樣,但是回到家後餵餵牠們,放放風,陪陪他們玩講講話,可以讓自己想起自己還是人,不是老闆的奴才。

打掃自己的家裡,洗衣服、整理衣物或是做做家事,享受一下家庭的生活,這都是體驗。所以別太懶,好好打理自己吧!

對於基本的東西,反覆的體驗與享受可讓人體驗到一件事情的精神,我想,不管是研究還是生活都是需要"體驗與深入事物的核心",因為這讓我體會事物的真理,這也是我快樂的來源。這些不是負擔,享受這些簡單是事情,就是快樂地生活!

少了這些看起來跟研究工作無關的事情,其終究影響是很大的,我往往看到很多學弟妹只做研究不認真經營生活到最後的結果就是研究作不出來,生活與感情一團亂,痛苦的要死。我自己也曾經遇到過。沒遇到這種情形的就不像是正常的博士班學生,通常這些人接觸人群、工作之後會摔的更重(看過太多資優生慘兮兮的例子),一帆風順的研究生涯是可"欲"不可求,別再作夢說想要兩三年畢業吧。花點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甚或是給自己一些時間暫時脫離研究工作是很需要的

(3)try, retry, aprreciate other's work and strengthen your heart

研究生很多時間都是反覆地在嘗試錯誤,但是卻不要"讓錯誤蓋滿了你"。失敗的感覺不好,負面的情緒不斷地反覆累積影響很大。但是不要忘記了檢討、改進與猜想更加的重要了。如何精進自己的實驗很多人都是當研究生才開始學習的,拿這樣的態度順便精進自己的人生更是重要。"Philosophy"意指的就是如此,一法通則萬法通。

很多歷史的名人或是當代的科學家們,他們或許在某方面很傑出,做到了"the state of the art",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懂得欣賞其他人的藝術品。因為他們懂得,就算是不同的領域,"凡事用心切砌經營的,就是藝術"。

嘗試是需要勇氣的,再度嘗試更是需要耐心,所以心的試煉與鍛鍊每個研究生必經的過程
就算是自己的研究作的超越世界上其他團隊也別太高傲,滿招損謙受益,飽和的麥穗其頭永遠是低的,學習拉低自己鼻頭好好的欣賞別人的研究,培養自己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與人脈一定比自滿的高鼻頭更加受用

我看過一些例子其研究成果獨步全球,但是去工作卻到處碰壁,原因是氣焰太盛,瞧不起人,以致沒法跟人co-work,最後被業界踢出來只能找教職殘害學生XD~。想做這樣的人嗎?嘿嘿,第一步就是先瞧不起他人的研究!

所以我說啦~博士班生涯可是可以培養自己人格人品的好時間,沒有自信的碩班學生可以找到自己的自信,但也請將自卑跟自大情緒給好好處理掉。畢竟,天地萬物的一切我們只懂得其中小到不能再小的一部份,甚或是自己還沒有完整的解答。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對生活亦是如此,所以讓自己像是滾動的石頭,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的,別抗拒學習的生活,離了學校,你的學習也不會停止!

再者來討論一下三德~公德、道德、美德
做研究不是只有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在這小小的抱怨一下,我曾經看過學校無塵室不明液體流滿地也沒人問,大家只顧自己的實驗,寧願像溯溪般地跨過也不去處理,類似的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我很訝異怎麼可能會這樣!難道以後鄰居家裡著火了還可以自己在家睡的好好的嗎?這樣人事不知的人生,我就算做不出來實驗無法畢業也不想變成這樣的人。

只專注在自己研究就能做出好成果嗎?這樣的人除非是天才,否怎少之又少,若是有這樣的人,他必定太孤太高,只能孤獨一輩子。學習關心周遭生活的大小事情,愛自己的家人跟朋友跟研究工作一點也不打結吧!

做實驗時花些時間想想這些問題不是很重要嗎!拜託!做個有公德的人,幫幫自己也幫幫別人嘛!從他人的角度著想不也是博士班的研究訓練之一嗎?

道德我就不論了~因為原PO也沒什麼道德XD~

但是學習欣賞別人散發出的美德,小從清理自己吃完早餐的桌面,大到像別人生命燃燒出的光芒,這可是會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從心底溫軟起來的。多觀察多學習自己生活周圍發生的一切,這就是體驗生活的光輝,越喜歡這樣,自己也會變成這樣的發光體。All of them strengthen and warm your heart.

(4)"tell" and "show"

做出很棒的研究成果很爽吧!但是能讓人獲得高度地肯定與迴響更令人感到振奮,前提是你要講的出口,適度的包裝自己的研究成果。
因此語文能力或是工具軟體的幫助可讓你的投影片、演說更佳精彩。有了不錯的研究成果,到怎麼樣寫一篇精彩的文章、投稿到期刊跟研討會又是另一回事,包裝自己的talk也是同等重要的。版上很多先輩講過很多。

若是自己能說一個精彩的故事,自己的發表才會有說服力,才夠吸引人。可惜,很多研究生都是倒過來,拿研究的話來當日常生活的言語,往往讓人覺得好像很專精,但卻很無趣。因此講話是從平常跟人的交談就需特別注意的,怎麼講出適合而切中人心的話需要敏銳而纖細的觀察,也需要廣泛的內涵。研究生們,拿出你做實驗的敏銳度跟狂讀paper的耐心吧!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內涵就好像是研究成過做成的投影片,是生活種種經歷的濃縮,口語的訓練乃在平日的觀察與充實,不要吝惜對朋友對家人說出你的想法。這些種種都會對研究工作跟生活相對益彰!

同樣於學術工作需要適度的包裝,人也需要包裝。從適合的衣物到整個人的涵養氣質都是可以追求跟培養的,這些都是自我的包裝,
只要你把拿美化演講投影片的態度拿來思考自己的穿著打扮,拿寫論文廣讀文獻的態度拿來追求生活的精彩,這都會大大的加分。別整天想著要交女朋友看網路正妹,這只是空想而已,女朋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好好經營生活,用心體會生活,這樣才吸引人!

以上講的種種~我覺得都是很重要的,生活的廣度與研究的深度都是需要同時具備的,常常有些人覺得時間上難以取捨,但是原PO卻覺得這就是享受的博士班生活,很積極的做研究,也可以很認真的生活,兩者一點也不會打擾,並且相輔相助!享受縱向研究的深度,也同時具有橫向的生活廣度。


因此,博士班畢業前,才會具有:知道之後自己從事的工作與發展性(這非常地重要)、自學能力、人生觀的養成、勇氣與心志的鍛鍊、焠火過的內涵與智慧、生命的深度跟廣度

這是我所認為的     Dorctor of "Philoso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