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認同「寫論文是自己的事」這句話。

寫論文本來就是自己的事:不關老師的事、不關學長姐的事、不關同學的事。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即便有參考範本,有既有的Model,還是要自己找出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動機,要自己找資料,要自己更新文獻。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即便有既有的研究方法,還是要自己實際操作過一次,要自己編修問卷。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即便有人家整理好的SOP,還是要自己印出來仔細研讀過一遍,要自己理解為什麼每一個步驟要這樣做。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即便有人可以諮詢,還是要尊重人家有自己的事要做,不是要人家完全配合你的時間,要給人家休息的時間。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即便人家肯花時間教你,還是要依約好的時間來Meeting,不要把人家當作你的私人家教,24hr要人家隨時待命為你提供指導。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所以不要隨便把自己學習的責任、學習的壓力,通通往別人身上丟。

因為,「寫論文是自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