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寫了好幾篇懶惰寫論文的文章,幫大家整理很多寫論文要注意的事項、架構,深深地體會到要寫一篇「有碩士水準」的論文是幾乎完全不能懶惰的。甚至,有很多過程是無法越袍代廚的。因為碩士論文和大學生由網路上剪貼的學期報告很不一樣的地方僅僅是要花時間用心去體會和思考所研究的東西,一本碩士論文的完成需要很多種能力的累加:

一、搜尋學術文獻的能力
     要稱為一個碩士生,最基本的是要會使用世界各地的資料庫、圖書館找出與自己研究相關的論文。「上窮必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就是這個道理。一篇有深度的碩士論文不會只引了一般的報章雜誌、網頁新聞的資訊來當作支持文獻。

二、閱讀文獻的能力
     閱讀文獻不是把字面的意思看完就好,還要想想作者的邏輯思維是什麼?為什麼他要這樣寫?手邊有哪些文獻是可以為我的研究來服務的,我是否可以從文獻的閱讀中找到我研究的利基?

三、蒐集研究資料的能力
     不管使用何種研究方法、或是做什麼領域的研究,碩士生都必須要有能力、要能嘗試不同的方法去蒐集到自己想要的研究資料。很重要的是千萬不要使用「暴力」去獲取研究資料,沒有何人、任何機構有義務提供給你所有你想要的資料;即便是發問卷、訪談,你都要放低你研究者的姿態,換個角度去想你如果是那些人要在怎樣的引導或機制下才會想要配合你的研究。

四、分析與組織研究資料的能力
      碩士生與大學生最大的差異在於碩士生可以整合他碩士生涯所學,自我建構與形成一套分析的體系,有系統地將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邏輯整合,從研究背景、動機、目的、問題、方法、結果、結論與建議都是一脈相成、環環相扣的。

      另一方面,你還必須善用不同的語文表達能力,或長或短,或寫或說地表達你所研究的每一個想法與發現。人是相異的個體,有著殊異知識體系與生命經驗,即便是不同的人用同樣的方法研究相同的研究對象,也無法寫出架構與邏輯完全相似的論文。

五、時間分配的能力
     不管是一般生或在職生,碩士生在寫論文的過程中一定必須學會的是時間分配的能力。你不僅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論文寫完,你更要學會如何把你的時間分配在不同的人事物上。

六、領悟人生智慧的能力
      碩士論文寫作過程絕對不會是輕鬆順遂的,自怨自艾、責怪指導教授要求太多、無法忍受別人善意的建議都將使你的碩士生活變得不快樂。換個角度去欣賞過程中人際互動的美好,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長,你會覺得你的碩士生活會充滿著希望與幸福,在拿到碩士論文的那一刻,你會覺得你是「福慧雙全」。

     多說無益,多做無意,這幾種能力的養成需你自己去體會,而不是旁人要替你想辦法解決因你能力不足而產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