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做質性研究或量化研究都需要多閱讀佳作或是大師之作,以下分享以大學為田野的質性研究佳作:

A.學者的觀點看大學
1.傑出學者給年輕學子的67封信
2.傑出女性學者給年輕學子的52封信》
因為第一本書都是由男性學者的觀點論研究,所以後來特地蕭新煌與李遠哲兩位教授便另外邀集五十二位優秀的女性學者寫了第二本書。這兩本書都提到了做研究會面臨到現實問題,以及要抱持著何種心態去面對。

這兩本書除了適合想要進入學術領域的年輕學子閱讀以外,也適合想要做大學研究的學者閱讀。不過讀了第一本之後,最好要搭配著讀第二本,如此才能體會不同性別在研究上的差異。

3.朱敬一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
這本書是我讀過最棒與求知、做研究有關的書。身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朱敬一教授在書娓娓道來他是如何成為現在的他。朱教授的文筆簡單易懂,讀起來很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B.學生的角度看大學
1.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這本書從學生的角度用質性的手法生動刻畫了哈佛商學院的學習歷程(作者是台灣人),很適合想要讀哈佛商學院的學生或是對哈佛商學院學習有興趣的研究者閱讀。這個網址有一些內容可以線上閱讀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oldpost.htm?s_code=0779
 
2.當教授變成學生:一位大學教授重讀大一的生活紀實》
作者是一個人類學的教授以大一新生的身份進入大學做田野調查,這本書是從人類學民族誌的角度書寫。想要瞭解人類學民族誌的人可以找來讀一下~

3.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這本書雖然不是直接寫的是大學裡發生的大小事,但是卻是一本瞭解一個快要拿到博士學位的人如何人生大轉彎的一本書。

因為這本書寫了很多美食、提供許多「好吃」的照片,故建議閱讀前請先吃飽再來~

以上六本書是最近讀與大學這塊田野算是很有關的書,期待可以讀到其他質性研究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