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清照
您與夫婿的深情蜜意隨著您的詞婉約輕柔飄嫵數千年。前天夜裡細細品讀康震為您而寫的書,您的故事是那麼曲實悲切。

我有好幾次都想為您寫下什麼,辯駁什麼。可是,卻提不起筆。

您的才,您的德,是您積累一輩子呈現出來的。人們認為您能與趙明誠結良緣是您的幸運,夫妻倆可品詩詞、論書畫,集字碑。可是門當戶對、興趣相投的趙明誠真的是您這個一世才女最佳的選擇嗎?

趙、李兩家政治立場的衝突、迥異,讓你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尤其當父親因政治鬥爭蒙難,但公公卻不出手相救,您的心是多麼的痛!

趙明誠雖能與您一起以文調情,但他卻不能常常陪伴在您身邊。更何況他還流俗於家中養歌妓讓您揪悶。

您與他蒐集的文物與碑文,美其名是您背負著一輩子的情愛,實際上卻是您晚景淒涼的禍首。如您的身邊不曾帶著與趙的回憶與囑託,您第二春所遇的應是良人,而不是揮動拳頭的張汝舟吧!

您或許認為錯不在趙明誠,而在多變的時局。如果政治上沒有這麼多紛爭,您與趙明誠就不會分離,他也不會早早離您而去。

但再偉大的才女終究是個平凡的女人,仍舊期望清晨的陽光自窗外撒落時,身邊有雙硬挺的胳膀護著自己。柴米油鹽醬醋茶有人共嘗,方有滋味。

給明誠
您身為「詞女之夫」必定有許多壓力與無奈吧!人不記得您是趙明誠,只記得您是李清照之夫。三十首詞,卻比不上妻子三句話。這對於一個男子漢大丈夫是多麼大的屈辱呀!

當老丈人被囚,您若稍一表態支持老丈人,可能得了妻意,但卻自毀前程;而順了父意,卻招來妻怨。父親與老丈人的尷尬立場也一定讓你這個作女婿的裡外不是人。

雖與李清照可談詩論詞,但結髮數十載膝下無子,必定是您倆的缺憾,無法面對宗親之辱。

不知您是否因為後悔娶了李清照所以才招歌妓、養小妾,做當時宋朝男人幾乎都會做的事情?不知您是否覺得奔前程遠比守護妻妾來的重要,所以您一次次丟下李清照,自己先走一步?

妻娶才?妻娶賢?妻娶德?我想要您重選您恐都無法做下正確的決定吧!

您可安心的是您的身後事李清照幫你辦妥了。那些您與李清照共同蒐集的文物,雖在戰亂中逸散了大半,但李清照拼命留下了最珍貴的那一部份。您先走,走的輕巧、無礙、無慮、無憂。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推薦閱讀《康震評論李清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