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我大學幾次坐火車遇到怪人的經驗吧!我總覺得坐火車要正經危坐,要時時注意身邊的人,不能閉眼休息,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單獨一人坐火車。

P27-08-10_08.51.jpg 

不過自從去了東京自助旅行之後,我卻改變了我對火車的印象。

 

東京的交通很發達,不單只有地鐵、還有都營、私鐵等等,往返各景點很難不搭到火車。東京的火車站大多都已經使用一段時間了,很多的樑柱、看板、屋頂都滲出歷史的味道,但定期的維護與清潔讓車站舊而不髒,古而不亂。

P28-08-10_11.05.jpg

 

或許我拋下了一切紛擾,暑假的東京之旅充滿了閒逸與放鬆,而東京火車上的人們穿戴整齊,每個人都靜靜地坐著自己的事情(有的女生還會化妝、綁頭髮;有的男生則真的會看色情漫畫!!),完全不會有穿著凌亂或有異味的怪叔叔上車。這樣的乘車環境消除我對搭火車旅行的恐懼與不安。我也因此較能靜心欣賞窗外的景色,品味東京人的夏日生活。

DSC04587.JPG

 

在國立車站我還發現了一個乾淨新穎的「待和室」(中文是候車室),透明的設計不僅可以看到火車抵達的狀況,亦可隔絕悶熱與吵雜的等車環境。夜晚時,婦女也可以安全地呆在待和室等著火車的來到。日本人總是會在某些地方來點貼心的小設計。

國立車站候車室.jpg 

 

回到台灣之後我的火車站搬到了鶯歌,鶯歌成為我搭火車的起始站:往北經過老舊混亂的都市叢林,回到父母溫暖的羽翼;往南則是看著農田與芒草,來到學習多時的新竹。然而,我卻很想回到東京再次乘著火車,很放鬆、很放鬆、靜靜地旅行.....

P28-08-10_11.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