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總角之齡 →比喻童年。舊時未成年男女,編紮頭髮,形如兩角,稱為總角,故用以指未成年的男女。

2.聚沙之年 →兒童愛玩泥沙,故稱兒童時期為聚沙之年。唐˙于志寧˙大唐西域記敘:奇開之歲,霞軒月舉;聚沙之年,蘭薰桂馥。

3.而之[立]之年 →三十歲的代稱。而立:到三十歲而有所成就。語出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後以而立為三十歲的代稱

4.春秋鼎盛 →正當壯盛之年。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

5.從人[心]之年 →七十歲的代稱。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6.黃髮鮐背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鮐背,老人背上的斑點如鮐魚背般。黃髮鮐背形容長壽的老人。泛指老年人。

7 .從人之年 →同5

以下是借代的人事物

8.曾參 →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傳大學為其所述;又作孝經,以其學傳子思,子思傳孟子。慈鳥復慈鳥 鳥中之曾參:慈烏反哺的孝心好比曾參

9.王孫 →(1)貴族的子孫。對他人的尊稱。王維˙送別詩: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2)猴子的別稱。(3)蟋蟀的別名。

10.嬋娟 →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唐˙劉長卿˙湘妃詩:嬋娟湘江月,千載空蛾眉。

11.韋編 →韋,熟皮。韋編指古代未發明紙前,用竹簡書寫,然後用皮繩編聯成冊。後作為書籍的代稱

12.汗青 →一種古代製作竹簡的程序。指書冊、史簡

13.案牘 →公務文書。如:案牘勞神。

14.孔方兄、孫中山和蔣中正 →對錢的戲稱。

15.綠衣天使 →應作【綠衣使者】.(1)鸚鵡的代稱。(2)郵差。或稱為綠衣人。

16.梁上君子 →竊賊的雅稱。後漢書˙卷六十二˙陳寔傳: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 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梁上君子者是矣!

17.梨園弟子 →唐玄宗時對梨園歌舞藝人的稱呼。後用以泛稱演戲的人。亦稱為梨園子弟

18.簪纓軒冕 →古代顯貴者的冠飾.車服。比喻高官顯宦。古制大夫以上的官員才可以乘軒服冕。後借指官位爵祿或顯貴的人。

19.宗社 →宗廟與社稷。古人用來代表國家。

20.魚雁、鯉魚 →魚雁可傳遞書信。語本文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後魚雁遂為書信代稱。鯉魚比喻書信。見唐˙孟浩然˙送王大校書詩:尺書能不吝,時望鯉魚傳。

21.東宮、殿下 →東宮:古代太子所居住的地方。亦借指太子。殿下:殿階之下。對太子及諸王的尊稱。

22.陛下、萬歲 →古代臣民對天子.帝王的尊稱。

23.東家、東道 →居所的主人 。宴會主人。本為設宴待客之意,後指請客的主人。通俗編˙卷十三˙交際:世俗謂主人曰東家,具觴款客曰作東道。

24.西席 →家庭教師。亦稱為西賓。

25.東都 →位於東邊的都城。如漢朝的長安為西都,洛陽為東都。

26.拆穿 →揭穿、識破。

27.西洋鏡 →【拆穿西洋鏡】(諺語)比喻識破騙局,揭發真相。

28.西湖判官 →1.是指為人剛正不阿、富有正義感的官員。2.後借代為「蟹」.跟蘇東坡有關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2614288

29.南面(面南) →古代人君聽政之位居北,其面向南,故後指居人君之位。

30.北面(面北) →古時臣子面向北方朝見天子,故以北面代替臣子的地位。又舊日老師的座位是坐北朝南,學生北面受教,以示尊敬。

31.樁庭 →椿,香椿。比喻父親。

32.萱堂 →本指母親的居室。見詩經˙衛風˙伯兮˙孔穎達˙正義。後借指母親。

33.紅娘 →唐元稹所著傳奇小說鶯鶯傳中的人物。為崔鶯鶯婢女,從中撮合張生與鶯鶯的一段姻緣。後用為婢女的稱呼,或稱撮合男女的媒人。

34.樹紅旗 →紅色的旗幟。傳報勝利的消息

35.舉白旗 →戰場上豎起白旗,以表示投降的標幟。亦用以比喻服輸或沒辦法。

36.朱門 →古代王侯貴族的府第大門漆成紅色,以示尊貴,後泛指富貴人家。

37.紅色炸彈→喜帖,是屬於借喻沒,原句可能是(喜帖是紅色炸彈)

如果要說是借代的話,可能有些勉強,喜帖並沒有與炸彈密切相關,會有關係也是因為譬喻吧~~

38.丹心 →赤誠的心。

39.滿江江 →比喻成績全部不及格。

40.綠蟻[螘]、黃湯、杜康 →【綠螘】一種美酒。唐˙白居易˙問劉十九詩: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亦作淥蟻。【黃湯】酒。【杜康】因周代杜康善造酒,故作為酒的代稱

 

41

紅顏→少年 

 .軒冕→高官

 .白首→老年

.松雲→隱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