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學常問,課堂報告的ppt怎麼作?以下是給學生的一些基本建議。

 

一、「對比」非常重要。簡而言之,就是深色字搭淺背景,淺色字搭深背景。這原則再簡單不過,但在課堂上我們還是常常看到訊息不清晰的ppt。原因在於:投影的效果遠比電腦螢幕看到的差很多。誤以為電腦上看到的就是投影出來的樣子,是許多學生在作ppt時常犯的錯。因此,要以投影機的角度去預想投影效果。

 

二、必須有大綱。ppt的製作並非「筆隨意走」的,而是要有結構。例如,以一個研究來說,可能會是「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等等。不只是是研究,任何一種課堂報告,都應該有大綱;而這大綱的決定,則視你覺得怎樣的結構聽眾才最容易理解去決定。

 

三、要讓聽眾一直知道你在報大綱中的那一段。例如,在報告一開始就先呈現大網,然後開始報告第一單元,等第一單元講完後,再呈現一次大綱,然後告訴聽眾你接下來要講第二單元了喔,以此類推。如此,聽眾不只見樹,也會一直見林。

 

四、能用圖呈現的,儘可能用圖。圖永遠比字容易懂。

 

五、用文字呈現時,句子中的重點或關鍵字,要用不同的顏色去標示出來。如此,聽眾可以很快的知道你想表達什麼。

 

六、一張投影片儘可能不要呈現太多文字。

 

七、如果不得已,必須讓大量訊息同時呈現在一張投影片時(我教統計常常必須如此),則可以用動畫的方式,讓訊息依序按滑鼠逐漸呈現,而不是一次全部呈現。如此聽眾比較不會淹沒在訊息中。

 

八、投影片的美觀的確是重要的。但美觀指的並非漂亮的ppt背景(這是學生常有的誤解),而是「文字的排版和字體」。文字排版和字體大幅的決定了ppt看起來是否舒服;這一部份沒作到,ppt背景再華麗,簡報的質感仍然會非常差。

 

九、報告前一定要先練過,是真的要把空氣當聽眾,大聲的報告出來,不是在心裡頭默念。我每次演講前一天,都會真的預講一次,即使那是我已經講過數十次的主題了、即使預講一次要花一小時,我仍會對著空氣講一次。真的講出來,和只是看著ppt預想非常不同。

 

十、練習時要計時,算好時間。真正報告所用的時間,通常會比練習時的時間更短,因為緊張會加快講話速度。無論如何,算好時間,尤其不要講超過預定的時間。不足時間,只是表示你沒盡到你的義務;但超時,則是剝奪了其他講者的權利、擔誤所有聽眾的時間。

 

祝大家都有好的ppt呈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pt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