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傳之密

為了證明我與小小歐討論完後也有做功課,所以我也來談談3LL(Three Lesson Learned)背後的教育意義。其實,這是脈絡學派不傳之密。但是,為了證明我沒偷懶,所以我只好透露脈絡學派的練功密笈。

 

話說最近開始有學生好奇的問(抱怨)我,為什麼我動不動、冷不防地就問他們:「你們今天學到哪三個Lessons?」,中文應該是翻譯成「三個心得」。其實,這個詞用中文來說比較傳神。心得,心之所得也。這跟背書不一樣,背書只是把原文硬記下來;心得則是要消化吸收再重新統整。

 

不過,很多台灣同學對「心得」這兩字多有誤解,以為老師又要他們做八股文。所以,我覺得用3LL比較新鮮,也比較直接。要學生說出今天學到哪三件事,背後其實有三大學問呢!(你看,又是三點了吧)


學問一:3LL鍛鍊歸納

人類的腦袋有兩大功能:歸納與推理也。我們看到的物,經歷過的事,都會有感覺,當你能有感而發時,你就已經在運用歸納能力了。那為什麼是三點呢?「三」是人類的奇妙數字,你看,「天、地、人」就是三,「聖父、聖子、聖靈」也是三。當我們在進行歸納時,一點太少,兩點顯得沒學問,四點以上不容易記。所以「三」是中庸之道。

 

看一本書能學到三點,終生受用。上完一堂課能歸納出三點,沒白花時間了。去公司參訪能歸納三點,不虛此行也。

 

3LL也可以幫助你學習推理,那是一種落葉知秋的能力,是一種歸納後的行動能力。例如,最近我被安排去指導一組學生,要報告「世博之旅」的成果。我一開始看到他們的報告差點昏倒,只有一個印象:亂。

 

他們的思緒是渙散的、文筆是幼稚的、資料是拼湊的、結論是無厘頭的。這報告根本不能修,一定要「燒掉」重做,不然被前副市長一講評,政大科管所從此以後就將貽笑世人。你想想,所裡花了那麼多資源,動員那麼多老師,陪30多位公子與格格去上海唸書,結果竟然是出現如此敷衍的報告。後果不堪設想啊!

 

我耐著性子,問起這組學生,你們在參觀這三家公司學到什麼3LL。有人說大陸市場潛力驚人,有人說A公司技術特好,有人說B公司好像學迪士尼,有人說C公司根本就是用好萊塢手法在經營電玩。七嘴八舌地,他們開始「歸納」出一些脈絡。

 

然後,神奇時刻出現,我要他們「推理」一下,他們的3LL可以如何以一個故事貫穿起來。經過又一番討論,他們認為這三家公司各有其生存之道,能活在中國激烈的文創市場真是不易啊,而且台灣文創業似乎也可以學習這三種生存方式,回應戰國時代般的競爭市場。

 

就這樣,「以生存之道看策略回應」漸漸成為他們報告的主軸。主題一出來,思緒就有結構、運筆就胸有成竹、資料就真實(用參訪資料,而不是去湊二手資料)、結論也就有力多了。數日後報告出來,我滿意多了,同學也有成就感。你看,用3LL來歸納與推理,就可以化豆腐為神奇。

 

學問二:3LL讓你有銳度

不是每位學生天生就可以出口成章,揮筆就能寫出有「思想」的論文。你要有「思想」,就不能說出和別人一樣的話,或抄襲前人的智慧。要有思想,你要試著原創。但是原創是不能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所以平時就要練習如何言之有物,說出有亮點的話。

 

我常會用3LL來判斷學生是否已經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知識體系。當我問一位學生,她讀了「組織作為」後的3LL,我可以了解她到底懂不懂以前的人說過什麼,她上次說過什麼,這次的3LL有沒有重複。

 

重複就不獨特,不獨特怎會有亮點,所以就要Redo。Redo才會有「銳度」。

 

所以,3LL的中階修鍊就是要學生與我(指導老師)鬥智,是攻防戰。這樣下來,學生很快就會累積自己專屬的知識體系,而不是知識庫。如果學生背了很多書,只是在累積知識庫,會成為兩腳書櫃。如果學生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就能活用知識於不同的戰鬥情境中,而且更能修訂自己之前的盲點,是能力。

 

例如,我今年有幸參與本所在交大的招生說明會。在台灣,招生說明會是學生辦的,這對我很新鮮。我在獅校時,學生是擠破頭卻進不來,沒有招生問題。在台灣,知道政大科管的人不多,所以要出招吸引優秀學生。這倒讓我很驚訝。科管是未來的明星科系,竟然知道的學生不多,真是沒眼光。

 

我看完招說會後,冷不防地問一位學生,你覺得這招說會有哪三點可以改善之處。嚇我一跳,他說出令我佩服的3LL:第一,程序錯了,應該先上Pizza給大家吃,這樣氣氛才熱絡。第二,表演可以不必,「牛肉」(好菜)太晚端出來,讓來賓等很久才知道原來政大科管所在做什麼,應該一開始就說清楚。這個所好在哪?求學過程有什麼好玩,又有什麼收穫?畢業後有前途嗎?那些表演、有獎問題花去太多時間,根本沒用。第三,交流時間太少,講完一個主題後應該馬上讓來賓發問,不然效果要大減了。

 

我聽完後有點驚豔,這位同學真是有「思想」啊。那我問:「不過,為何你們這幾年都不改呢?」結果,回應是:「上屆怎麼做,我們就跟著怎麼做!」你看,如果早點知道這位同學的3LL,政大科管所的招說會肯定場場爆滿呢。

 

學問三:3LL讓你變很MAN

在西方的教育中,反思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反思的英文是Reflection,修鍊的是一種稱為Meta-cognition的能力。我不會翻譯這個字,只知meta是「之後」、cognition是「認知」的意思。例如,meta-physics就是物理之後的學問,是哲學。

 

認知之後的能力就是反思,也就是當我們學習一門知識後,我們「認知」能力增加了,但我們不一定會用那門知識來產生有效的行動,也不一定能把由這門知識學到的精華轉移到別的科目中,或自己的生活上。

 

但是,如果你能「認知」自己是如何「認知」,去反省檢討自己在學習過程是如何學,學習的過程中做對什麼,做錯什麼,那就具備了反思的能力。會反思,就能了解自己常做錯什麼,也就能辨別「似是而非」問題,也就不容易被騙,也就具備思辨的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古人把思辨列為求學的最高能力,由博學(平時要多念點書,但不用唸很多書)、審問(唸書要不時質疑)、慎思(一篇文章多唸幾次,才有時間思考)、明辨(常常問3LL就可以學會思辨,融會貫通自己學到的知識)。你看吧,3LL不是我發明的吧,早在2500年前古人就以3LL來培養思辨能力了。

 

例如,一位同學就很快的由3LL的修鍊,使自己的思辨力大增。一次,他被安排負責接洽一家大陸的線上遊戲公司,要協商企業參訪。他一開始傻呼呼地,與對方助理通幾次信就沒再跟催。後來,被我嘮叨地唸了很久。

 

我說,你怎麼沒有每隔兩天就跟對方連絡一下?你為何沒寫說帖?為何說帖內沒介紹主講人、沒有主題、沒有來訪目的?為何你沒想到要給對方任何貢獻?為何節目表是模糊的?為何你沒有告訴對方我們的期望值?為何你沒附講者照片?為何你沒考慮主講人與座談來賓的時間分配?為何你沒想到要參訪該公司的研發中心,對方可是大陸首屈一指的企業,不去看不是很可惜?為何你沒想到對方的電源插頭與台灣不同?為何你不知道大陸電源是有保險開關的,筆電無法充電怎麼辦?為何你沒先看我們的簡報品質?為何你準備資料是用抄襲的?

 

我想,這位同學在籌備過程三個月中大概白了不少頭髮。但是,參訪完後,他將3LL寫成部落格,反思籌辦過程的種種失誤與粗心。突然間,他講話的語氣也變了,男孩變成男人,小迷糊變成精明幹練的PM (Project Manager)。他接到下一個任務時不再害怕,而且充滿自信,畢業後就可以結婚了。(嗯,有點跳tone了,我的意思是說他長大了。)這就是3LL的力量!

 

3LL變達人,無往不利

3LL是很簡單的反思練習,好處多多。你可以自己問自己,也可以同學之間「冷不防地」相互問對方。一旦養成習慣,你的腦袋CPU可以大增,你也可以有系統的培養自己歸納、推理、反思的能力,將所學內化,自然而然運用到解決問題上。這也就是「游於藝」的境界。

 

碩士的英文是Master,也就是熟練某種技藝、知識並能善用其技藝造福社會的「達人」。3LL就是變成「碩士」,成為「達人」的基本功。

 

等到你寫論文時,更會高興地收獲3LL的修鍊。你在寫「緒論」時,你就會馬上點出,讀本論文的三大好處;寫「文獻」時,你不用刻意思考,就可以寫出本論文所根據的三大理論;寫「研究貢獻」時,你信手拈來,就可以提出三大理論意涵與實務啟示。

 

3LL讓你思潮洶湧地振筆疾書,寫出一篇有亮點的論文,不用去剪貼別人的想法。

 

最後,如果你畢業前勤練3LL,畢業後肯定無往不利。一位本所的學生在企業實習時,每次主管問她對某件專案有何看法時,她總是歸納三點給主管的第一個人。她沒畢業前,該公司就高薪簽下她。你看,現在所有碩士畢業生一職難求的狀況下,3LL變成她的競爭利器。

 

當學生正式加入公司時,3LL更可以幫忙化繁為簡。別人忙的昏頭時,你只要管三點就可以運籌帷幄,還有時間跟男朋友去看電影。此外,當你在電梯(一樓)巧遇老闆,老闆突然興緻一來,問你對某專案遇到的問題有何「看法」,你馬上就給他來個3LL,包準嚇的他心臟病發作,讓他對你刮目相看。更大的舞台,一定屬於你。

 

總之,學會3LL有三大好處(你看,三點又來了)。第一,3LL會讓你鍛鍊歸納、推理、反思能力,你可以快速掌握重點,內化知識,變成達人。第二,3LL可以讓你隨時想出亮點,你的論文或企劃案一定可以鶴立雞群,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第三,(快想不出來了....),學會3LL會讓你變得很酷,隨時丟出3LL,會讓你看起來很有智慧(只是看起來,OK?!)。

 

明天起,你不妨就拉著好朋友一起練習3LL,看看你的生活會產生什麼奇妙的變化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LL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