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碴:影片《大國崛起》:「荷蘭地理位置不佳」

「地理位置不佳」這句話是出現於影片的一開始,不過他後面又馬上說荷蘭有歐洲兩大河入海。這裡用詞用得有點矛盾,他應該要描述的是地理條件不佳,土地常受到水患之擾。不知這是不是兩岸用語上的差異。

 

就地理區位而言荷蘭的地理區位是很好的,只是影片在這方面描述的不是很清楚。我查到的資訊如下:

 

荷蘭即指荷蘭王國的歐洲部分。西、北兩面瀕北海、東臨德國、南接比利時。荷蘭從南到北長約300公裡、從東到西寬約200公裡。面積為41526平方公裡,稍大於比利時,為德國的九分之一。荷蘭因位居歐陸理想位置,素有"歐洲大門"之稱。 

荷蘭靠海的地理位置,在過去和現在都對荷蘭的經濟具有重要意義;西歐的三大河流:萊茵河、馬斯河以及斯海爾德河均在荷蘭境內入海,更加強了這種重要性荷蘭經濟的外向型特點一直以來都很明顯。由於其得天獨厚的靠海之地理位置,數世紀以來對大部的中歐、西歐及其他地區來說,一直是一個重要的中轉國。頻繁的對外接觸對工農業產生了有利影響,帶動了對外貿易的繁榮。

 

http://big5.chinesewings.com/nl/aboutholland/overview/geo.shtml
http://toptower.myweb.hinet.net/geography_holland.htm


因為荷蘭的地理區位佳,荷蘭可銜接海運、陸運與空運,也因此荷蘭才會衍生一整套獨特的貿易與商業制度。直到今日荷蘭仍舊是世界重要轉運國,外國公司如果要進入歐洲市場,則多會在荷蘭設立據點。許多的跨國企業的國際貿易配銷中心、陸海空轉運站,甚至是營運總部都會設立在荷蘭。

 

由以上解說可得荷蘭地理區位「佳」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