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感」,又稱「移覺」(移就),「移覺是一種運用具體生動的語言,通過更換感受角度來描述事物的性狀和情貌的修辭方式。」。「通感是指把某種感官所感覺得到的事物的性狀,從另一種感官的感覺中表現出來。英國著名音樂家馬利翁說:「聲音是聽得見的色彩,色彩是看得見的聲音。」,正說明聲音與色彩可以互通,感官間的交互作用是存在的。

比較完整的意義說明,見於黎運漢、張維耿兩人編著的《現代漢語修辭學》: 人的各種感覺,如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互不相同,但也有其相通的一面。在描述客觀事物時,用形象的語言將屬於某一感官的感覺轉移到另一感官上,憑借感官上的相通之處,啟發讀著去聯想和體詩文中的意境。


  • 「空的眠床,是軟軟的灰色偎襯著我。」(鄭愁予靜物)使用「視覺通觸覺」

  • 「秦淮河的水卻儘是這樣冷冷地綠著。」(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使用「觸覺通視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