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08年的春天我已去過一次北京,北京的交通方式也大致有實際演練過幾次(不過我都是只「出人」地跟著學長、同學走...)。09年的初秋卻是我自己一個人出門,出門前大家對我這個大路癡不斷耳提面命。在北京打滾很久的小鄭學長也一再叮嚀我各種來往機場與清華的交通方式,更抄了好幾組電話給我,要我備而不用。本來想要好好把北京的交通方式寫下,可是從北京回來後忙一忙就忘記了,現在趕緊為大家介紹一下北京自助旅行遊玩的交通方式吧!

1.機場-北京清華:機場大巴(搭到中關村總站)+出租車(搭到紫荊公寓19號樓check in)
雖然可以從機場坐地鐵機場線到離清華最近的五道口站,不過在北京轉成地鐵不像在台北只要換一下月台那麼容易,我不想自己一個人拎著一大箱行李,目標很明顯地在地鐵裡晃。再加上我住的紫荊公寓離地鐵站也好大一段距離,拎著行李走半個小時會瘋掉。所以我聽從學長的建議搭乘機場大巴+出租車到北京清華的紫荊公寓19號樓~

★貼心小圖片:機場大巴(機場巴士)

DSC07352.JPG
機場巴士車票購買處

一出關就可以看到機場巴士的標誌,原則上跟著標示走就可以找到搭乘處。不過我還是有小小迷路一下,幸好機場服務人員都很好,很貼心地指引我去買票和找到對的巴士上車(因為現在的機場巴士線路眾多,站牌擺放位置也和我上次來的不一樣。各位看官上車前一定要好好確認一下)。

DSC07354.JPG 
機場巴士  票價:16塊人民幣

2.清華校內(+北大):自行車
一開始笨笨的覺得自己很能走,也覺得等校公車上課還好。趕了兩天的路程(從紫荊公寓走去經管院要半個小時@@),外加一個晚上的用腳迷路,我馬上就放棄在清華用腳當交通工具的雄心壯志。在好室友的建議與陪同下,我趕緊去東門外租了一趟自行車。

★貼心小圖片:

DSC08612.JPG
五道口自行車行

各位想要省荷包觀光的看官,請放棄在校內租車的念頭。走遠一點到東門口,往五道口地鐵站的方向走,你可以看到很多家自行車出租行,價錢幾乎是校內的三分之一。因為我要呆一個多禮拜,老闆建議我租一個月30塊的量(比用天數計價還划算),而且只要一百塊的押金(校內要壓四百)。我後來很開心租了一台淑女車開始走跳北京清華和北京大學~~可是一分錢,一分貨。這租金三十塊的自行車讓人騎個五分鐘就想尖叫,因為坐起來屁股會很痛!!!!

另外,因為北京的交通很亂,人、自行車、公交車、私家車都會亂竄,所以在北京騎自行車反應要很快,不然就得在大陸同胞後面跟緊。有時適時的尖叫是必要的....

DSC08609.JPG 
自行車  租金30塊人民幣

3.清華-各觀光景點:公交車+地鐵+出租車
在北京自助旅行基本上還算方便,到各大景點幾乎都有公交車(公車)或地鐵到達。不過因為北京清華算是不在市中心,所以往往要到著名的觀光景點或是天安門都得坐上一個多小時的地鐵(中間轉車得在地鐵站裡走上好一會)。建議要從清華出去玩的看官,可千萬要提早結伴出門(有時某些標示不是很清楚,多一個人多一雙眼睛.....)。

★貼心小圖片:

DSC08616.JPG 
公交車  票價:2塊人民幣
DSC08618.JPG 
出租車  票價:視距離而定

自從北京奧運之後,北京的出租車已經比較有制度化管理了,不過仍是有一些未掛牌私營的出租車。為了安全起見,請大家還是盡量搭乘有牌經營、停靠在明顯地標旁的出租車。另外,有些師傅其實會繞路,所以乘坐出租車時要懷抱高警覺心,女生最好找人陪伴搭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