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一平教授,是交大的奇杷,也是資工界的奇杷。

他不僅是發表量、發表品質很好的教授,也是一個很有人文素養的學者。林教授當年可是靠著一週畫一幅畫追到現在的師母。最讓我欣賞的是林教授對於交大、社會的人文省思。林教授的部落格http://blog.bs2.to/liny我三不五時偶爾會加減看一下。他之前還常常會上NCTU talk版和學生對話。只是,很多時候林教授在一陣筆戰中傷痕累累。

我的腦海中常常浮現起林教授之前在演講裡說的一個問題:「如果他是你的孩子,你會希望老師這樣教他嗎?」雖他這句話本來是拿來問大學裡的教授,但是這個問句成為我之後當助教、當學姐常常會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只是,很多時候我好像不得不鄉愿地忽略好心被雷親的耳語。

最近我仍舊在茫茫渺渺之中,很多東西依舊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我今天在信箱裡收到清大資工陳宜欣教授的文章,意外點到她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ycedu/blog

我很佩服陳教授的勇敢直言,很佩服她的人文省思。我最佩服她說生養孩子、投入家庭比升等、發表來得重要(我終於找到跟我有相同想法的女性學者了~~)。

我的大腦不禁開始去想,學理工的他們這麼有人文省思,那學人文的我呢?我怎麼好像被圈養成乖乖聽話的兩腳書櫥,我怎麼忘卻自己以前所堅信的價值?


不過,我忽然發現一件事,我怎麼最近都在看大學教授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