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連陪孩子寫了幾天暑假作業之後發現他們的成語知識很弱,作業裡的成語除了少數人抄解答抄對了,其他幾乎都不會寫,或是錯得相當可怕。他們對於不會的成語只會一直想要知道答案就好,很少人願意查字典。再加上他們每次去圖書館只會亂翻一下書,上電腦課也都只是在玩線上遊戲。

 

IMG_0230.JPG

 於是,我從他們的暑假作業中挑了四個成語挑戰題:「與動物有關的成語」、「與植物有關的成語」、「與數字有關的成語」和「與顏色有關的成語」。我給他們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成語,在課程結束的最後一天進行競賽遊戲。我希望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他們多認識成語,並培養他們使用圖書館和網路查資料的能力。詳細步驟如下:

 

一、講解遊戲規則:

1.將班上分為兩組。 

2.比賽的時候每一組每一個人都要輪流上台寫一個成語,如果寫得正確則加一分。如果寫錯字,則該成語就不算分。 

3.每一類成語在競賽時,會各組抽兩個成語問解釋,如果孩子可以答得出來,則加一分。反之則該成語不計分。 

4.每一組的其他表現、秩序都會列入競賽的成績計算。 

5.特殊生如果會寫一個成語,則該組會加兩分。請一般生幫忙特殊生。(這一招很好用,不僅可以讓特殊生參與一般生的活動,還可以拉近他們之間的關係。) 

6.發下A4紙請孩子把查到的成語抄在上面。

 

二、閱讀課查成語

我除了帶一套成語漫畫給孩子自由查閱以外,也鼓勵孩子可以從暑假作業和字典找成語和解釋。另外,我也將孩子帶到圖書館,教他們怎麼使用圖書館記有的書籍、牆上標語查成語。

 

我本來只是想要讓孩子去圖書館查一節課就回教室。沒有想到後來孩子查上癮了,他們還自己要求要多留一節課查成語。

 

三、網路查成語

第一週我已經教過孩子查過文建會的「繪本花園」和故宮的「兒童遊戲」,第二週我則是教他們要會用搜尋引擎找四類成語,並用「教育部成語典」找解釋。每一個人都要會做才可以做自己的事情。除了特殊生比較難要求以外,其餘的一般生都有練習過一次怎麼用網路資源查成語。

 

四、競賽前:成語加分

一開始孩子對查成語的興致不大,所以我就規定他們在某一個時間之前需要每一類成語都找五個成語,完成的人可以為他那一組加一分(特殊生加兩分)。 

這一招可以讓孩子知道你是玩真的,也可以讓他們更清楚你的遊戲規則。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更積極找這四類的成語。

  

五、競賽前:繪畫接龍暖身

在正式成語競賽之前,我先做了一個簡單的繪畫接龍遊戲。第一步讓每個孩子知道自己上台的順序;第二步請孩子在講出描述一件事時所需要包含的元素「人事時地物」,講對一個加一分;第三步給孩子一分鐘討論等一下要畫圖的主題;第四步給孩子三分鐘以接龍方式完成圖畫;第五步請孩子用「人事時地物」五項元素描述他畫的圖,成功的那一隊加二十分。 

這個活動一方面是讓孩子熟悉依順序輪流上台寫答案,另一方面是讓他們複習前一天講過「人事時地物」的表達方法。

 

六、競賽開始

在競賽正式開始之前,我會請孩子先把之前的得分自己算出來(包含加法、乘法與減法),讓他們練習數學和準備要開始比賽。 

接著在隨意抽一類成語開始比賽,比賽完一類成語記一次分。完成四類成語競賽之後選出優勝隊伍獎勵。

 

七、競賽結束

收回孩子抄滿成語的A4紙歸檔紀錄。 

這個活動還蠻好用的,孩子很喜歡,也可以達到教學目的。競賽的內容可以抽換成其他學習項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