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論文寫作的儀式性動作:開機 登出 關機

l          請將老師想像為學生,將自己當作老師

l          文獻的引用可能會出現在三個不同的地方:

1.前言:一段權威的引文來說明此研究的重要性、、說明既有研究的稀少來證明此研究的迫切性。

2.文獻回顧:綜合、分析並評論既有的研究,並據以形成你的研究發問。

3.研究發問與討論:說明此研究發現如何擴展,修正或抵觸先前的研究與理論。

l          文獻回顧的原則:全面、精簡、一致、累積與批判

1.把相同與相競爭的觀點分開討論

2.敘述理論發展的歷程

3.按主題分類

4.將之分為理論、經驗、方法三個部分

5.從比較一般的到較特定的理論來加以組織

l          APA引用格式

1.如果只是引用他人的觀點,而文字由研究者自己重新撰寫,則不必特別註明出處的頁數

2.如果有一段文字完全抄襲的原文,則引文前後必須用「」,並註明出處的頁數

3.只要有原文不動照抄的情況就必須使用引號,不管是一個子句、句子或段落,否則就算是抄襲

4.文獻引用時須清楚說明概念與文獻來源之間的關係P60

5.絕大多數的英文論文都只使用作者的姓氏,只有當一篇論文引用了兩個以上相同姓氏的作者時,才要將其姓名以及名的起首字母寫出以便加以區辨

6.文獻引用時須清楚說明概念與文獻來源之間的關係

7.當引文英文字數(含)四十字或中文字數(含)四行時,引文就必須自正文中獨立出來,自成一段,通常左邊的邊界就需退縮一個tab鍵(大約五個英文字母或兩個中文字)左右,左邊文字對其,且第一行的開頭不必再退縮二個中文字。此時,引文開始與結束之處就不需要在加引號「」,然後在結尾處加上引文出處之頁數。

8.當英文文獻翻譯成中文:若是逐字逐句的翻譯,就放在引號「」中,然後著名出處的頁數;如果是用自己的文字將原作者意思轉述,則不必加引號。

9.引文中若有畫底線、斜體字、加引號或使用不同字形的時候,應該註明為原作者或你所加。

10.引文中若有你所加的文字,應使用中括弧[ ]

11引文中如果本來就有謬誤或欠妥之處,引用時不能自行修改,應在錯字之後加上[sic],表示你知道那是錯的,而你原文照抄。

12.論文中如果引述一個很明確的概念,那就引用最早說或說的最清楚的那一個就好。

13.文獻引用原則

  (1)能夠回到原典本身,就閱讀原典,除非語言不通或找不到原典。

  (2)記得將概念提出的貢獻歸給原創者,也就是即使你沒有閱讀原典,但在正文中可以說明是誰首先提出這個觀點。

  (3)要讓讀者知道你究竟閱讀的是哪一篇文章,讀者自然也就有足夠資料能夠回溯到最前面原始的文獻。

14.只有你真正閱讀的那篇文章的出版年會出現在括弧之中。

15.所有文獻,只要有出版年出現在括弧中的,就應該在參考書木中可以找到對應。

16.假設你引用馬克斯的理論,但是你沒有看過馬克斯的著作,而是引字張三的論文,則正文中應寫張三著作的出版年

   Ex.XXXX(引自OOO2002,頁OO

17.至於原創者提出概念或觀點的原來出版年,究竟要不要在正文中標示,則由作者自行決定。

18.在正文中引用中文翻譯文獻,除了應引註原作者之外,最好也使用其原名。

 

l          研究方法的考量,最重要的當然是,他是回答你的研究問題最好、最適當的方法,但是方法的選擇也受到研究倫理、個人特質、  資源、外在條件等限制。

l          概念的操作化;論文部要使用很主觀而不精確的敘述。

l          分析盡量細緻,從多面向來討論;不要一下子就把話給說死:重點是研究者的判斷,需要證據來支持。

l          訪談的引文不求多,一段引文講一個概念就好。寫作的時候,最好從結構著手,再把引文是當放入。

l         具有價值判斷的形容詞必須有足夠的證據家以支持,否則說服力低。

l          在研究過程中,就不停地記筆記

l          寫論文如果卡住了,問題通常不在於寫作,而是概念上的問題,亦不知如何分析,解決方法:

1.找人對談:獲得不同見解,抓到論文重點

2.持續寫作:不要把寫作當成寫不下去的問題來源,而是當作解決問題的方法。

l          論文寫作是長期抗戰,需要為自己營造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包括時間和空間。

l          整本論文的意義:

1.研究整體的意義在哪裡?

2.學術社群為什麼要多一篇你的論文?

3.把你的論文放置在相關研究領域的版圖裡

-------------------------------------------------------------------------------------------------

4.論文作完了是否回答你原本的問題,為什麼?

5.你的研究發現與分析可以跟理論產生怎麼樣的關連?是驗證、否證、修正,或更豐富了他的意涵?

l          論文越到後面越重要,在理論層次上要越高,要越深刻地讓別人看見你的洞見,所以越到後面就要有越高層的對於資料的處理。

l          論文最後面研究者所提出的抗爭性策略的建議,不要把他獨立起來成為一章;解放的功能要擴散在論文裡面,在不同的點上表現出來,不要保留到最後一章一起出現。

l          不要章節各自獨立,缺乏整體的連結。

l          其實頁數或字數並不是重點,具有理論創新、深入分析才是關鍵。

l          最好是當你進行完這個研究之後,你有新的發現、新的觀點與發問方是,站在你的研究肩膀上,啟發新的研究領域,而不是機械式的推論。這樣論文寫完了,就不會是一個結束、劃上一個句點,而是開啟了另一個研究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