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如果讓你重新做你的碩士論文題目,你會照你現在的方式做?還是會有更好的方法?」

 

n回到你做研究的本質,寫論文是最後的東西

 

n重點不在寫作,在做研究是什麼?

q想像力:知道要怎樣去改良方法

q態度問題

q道德問題:這個東西不是你的,你不要說這是你的

 

n守破離

q活學活用,要找出自己的東西

q基本動作很重要,要好好學老師教他的東西

 

A.如何做研究?

1.知道要如何定義問題?

2.一個問題問對了,答案就自然就出來了

q「讓我用我的方法把你的問題重新講一次,你的答案就出來了」

q知道要如何要選擇對的NATATION

q是不是有意義的?是不是值得做的?

3.發現是把不同的觀念連在一起

q做研究能把不同的東西整合在一起就是很創新

q大的發現是將以前毫不相關的連在一起

q科學工作就是把每一個現象給他一個正確的名字

q關心大領域,專心小領域

l真正好的學者都會看到大的picture,然後很專心地去研究小的領域

l做研究在做的是小小的,可是要去想是在大的圖裡面的那一塊,要去想到底是為什麼要做?

4.有一隻獅子在後面很好,你要練習去看有沒有辦法沒有這隻獅子,還是可以把狼吃掉

5.指導教授不會坐在那邊等著你

 

n 「指導教授人、鬼、神殊途」

 

n「如果這個學生是我的小孩,我會希望他/她被這樣指導嗎?」

 

n學生的態度

q老師口才不佳,教不好,學生就應主動發問,像挖礦一般將學問挖出來

q不要等待教授用湯匙一口一口餵你吃飯

→這是你自己的責任

→如果你的心態是一直要等答案的,你就沒救了

q將太的壽司:「讓別人輕易教你的是,還不如自己辛苦學來的事情更能牢記。答案就在你眼前!你有想學的東西(只要你努力),總有一天就一定會學到」

 

B.背景資料的收集

1.未收集到所有相關的文獻時,不要倉促的開始做研究

2.看好的文章,然後把他好的句子記下來

 

C.思考邏輯出了問題

1. 最忌諱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因為:無法清楚定義你的問題

2. 英文論文寫不好的人,往往中文論文也寫不好

q Rephrase

q圖重畫:會知道裡面在講什麼

3.在做研究、在做實驗要「誠實」

q不是我做的,我就不要把我的名字放在上面!

q這是一個道德的問題

 

D.發表過conference paper之後

q你覺得你這篇PAPER有沒有發表在journal的品質?

q去完之後要馬上發表成journal

n要修改,至少要百分之三十的不同

nchair寫一封信,請他證明我兩個版本修改過,然後一起寄出去

q出去是否真的有交流過?有沒有拿到五張PAPER

q要有國際化的效果!

n讓第一流的大師覺得你做的東西、你的報告是第一流的!

n要跟人家討論,讓人家覺得可以跟你學到一些東西!

n 「我今天推薦你出去,你表現不好,我今天在推薦其他人出去,還會有人相信我嗎?」


E. Journal

1.Editor

q要不要指定editor

q要不要指定迴避名單?

2.如何寫revision report

q條列式、一點一點回答

q寫對的話,回來的速度會非常快

3.審稿者如何攻擊你的文章

q只要說你的英文很爛

q你要反擊嗎?你要忍耐!

4.期刊編輯如何處你的文章

qImpact factor如何提升?

 

F. 一個好文章你要有信心!

qPAPER有沒有成一個系統?

q有沒有成一個門派?

q到底有什麼意義?不曉得?

q到底你的研究做什麼?你自己要想清楚!

 

G. 我哪裡畢業沒有關係,重點是我有沒有學到研究的方法

q重要的是你在過程中有沒有學過研究的東西

q你要問你自己你真的值得拿這個學位嗎?

q你真的有學到嗎?有把本事真的學好嗎?

q要問自己:自己的每一篇論文自己有看過三十遍以上嗎?

 

n聽不懂老師的解釋,就是一直問。根據老師的回答再繼續問。(學生很愚蠢,請老師再講一次)

 

n天下沒有公平的事,天底下不公平的事越早遇到越好!

 

n博士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定義一個問題

q基本功就是你的資格考(這幾科就是你要學到最好)

q學最多的就是你的資格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