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預計自101年起至110年止,以「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概念協同各縣市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


四面向:「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所規劃的中小學國際教育計畫共包括四大主面向

1.「課程與教學發展計畫」

2.「國際交流計畫」

3.「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4.「學校國際化計畫」


學校可分析該校的資源與需求,訂定具學校特色的國際教育計畫,並得向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提出計畫補助的申請,真正務實地以學校本位推動國際教育,落實向下扎根的工程。

教育部將有步驟、有組織、系統化地協助與支援中小學國際教育的推動,五計畫

1.成立國際教育中心
積極研擬規劃各項工作,著手開發建置國際教育資訊網,協助中小學國際教育的整體規劃、協調、行政支援、宣導、推廣、諮詢、進度管控及績效評估。

2.辦理國際教育教師專業成長計畫
,規劃及執行國際教育師資的開發、培訓及相關工作。如舉辦國際教育教師專業知能成長研討以及專業社群計畫,帶領學校檢視與研擬學校本位的國際教育計畫。

3.辦理國際教育海外參訪計畫
規劃及執行遴選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赴海外參訪及成果發表工作。

4.辦理國際教育課程發展計畫
規劃及執行國際教育課程發展、教材研發、培訓與推廣工作,其中包括研訂各階段中小學國際教育能力指標、研發各階段中小學國際教育資源手冊、依高中職、國中、國小等教育階段等,研發國際素材及國際議題融入各科/領域的教學模式與策略,並辦理教師培訓。

5.建置國際教育資訊網計畫
蒐集並推廣國外的國際教育資料與訊息,規劃與執行國際教育績優獎遴選、頒獎、推廣工作。

配合「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的公布,教育部相關協助與支援計畫也已展開,形成了教育部、學者專家以及學校三方攜手的合作模式,以期實現從政策到執行的可能性。

國際教育必須從中小學做起,培育年輕學子跨文化溝通與前進世界的能力,奠定他們未來在全球化社會中生活與工作的能力,共同培育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而努力,更為21世紀的臺灣許下一個永續發展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