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車怒馬
鮮車,裝飾華美的車輛。怒馬,健壯有朝氣的駿馬。鮮車怒馬形容豪華奢侈的服飾車駕

蠟淚成堆
宋朝的寇準,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他性喜華靡,成為宋真宗的宰相以後,生活更加奢華,不但講究吃、穿,連廚房和廁所,也燃燒巨型蠟燭,以至蠟淚成堆。

履絲曳縞
穿絲履,著縞衣。形容奢侈。

螓首蛾眉
比喻女子的額頭如螓首般,廣而方正,眉毛如蛾的觸鬚,長而纖細。語出詩經˙衛風˙碩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後用以形容女子貌美。

蒲柳之姿
舊時稱自己體質弱的客套話。

傾國傾城
使全城、全國的人都為之傾倒愛慕。」形容女子極為美麗動人。

鄭衛之音
本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

桑濮之音
亡國之音出自濮水的桑間之地。從前殷紂令師延長夜靡靡之樂,終致亡國。武王伐紂,師延向東逃,不久抱著樂器投濮水而死。故後世以「鄭衛之音」、「桑濮之音」形容亡國之音。

蒿里薤露

輓歌

晉 干寶在其《搜神記》卷十六《挽歌》篇中稱挽歌是喪家的樂歌,出喪的時候,一邊拉著引柩入穴的繩索,一邊應何唱這首歌。《薤露》、《蒿裡》兩首,據說是漢代 田橫的門人所作的。《薤露》是說人像薤葉上的露珠一樣,很容易乾掉。《蒿裡》是說人死以後,靈魂要回到蒿裡去。“薤”為百合科植物,可作蔬菜,中藥“薤 白”即其乾燥的鱗莖。“蒿”是一種野草,常見的有青蒿、白蒿等。當年田橫的門人,面對荒草萋萋的孤島,睹物思人,作此歌寄托哀思。近代學者周志元在所著 《嶗山志》中說這兩首歌謠“哀婉凄涼涼,開嶗山歌謠之先。”
 

日削月朘
每日每月的減損、損耗越來越大。

敲骨吸髓
敲碎骨頭,吸取其中骨髓。形容殘酷的壓榨剝削。

戕摩剝削
用以形容對事物的殘害或官吏對人民的壓榨。

東門黃犬
秦朝的宰相李斯,因趙高誣以謀反罪名,臨刑腰斬時懊悔的告訴他的兒子說:「我想與你牽著黃犬到東門外逐兔,哪裡有可能啊!」後用以比喻做官遭禍,抽身悔遲

悲犬咸陽
李斯本為秦國宰相,後為趙高所害,將腰斬於咸陽時,對他的兒子說:「我再想和你牽著黃獵犬,出上蔡東門去打獵,還有這種可能嗎?」於是父子相對而泣。後以此語感慨人世變幻,生死無常

喪家之犬
比喻不得志、無所歸宿或驚慌失措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