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備課我突然有個創意的想法,我想分享如何從閱讀一篇文章(paper)轉化、消化並產出一篇文章賞析(review),或者變成自己論文的歷程。於是,我開始回憶並構思整個「轉化(transform)」的過程。最後,我把整個閱讀文獻及轉化的過程分為四個步驟:第一、「閱讀與繪圖」;第二、「敘說與記憶」;第三、「繪圖與敘說」;第四、「敘說與寫作」。一旦我們通過這四個步驟的轉化,我們便可以把一篇「經典文章」變成一篇「論文評論」或成為自己建構「知識體系」的一部份。

以下,我進一步分享這四個步驟。

 

第一步驟:閱讀與繪圖

第一個步驟是「閱讀文獻並繪心智圖」。這是我的閱讀經驗,過去,我閱讀文獻常常「讀後面、忘前面」,完全沒有一個對文獻綜觀的「全景」。自從我會使用「心智圖筆記」時,我開始一邊閱讀文獻、一邊在心智圖記錄。我會把「摘要、緒論、理論觀點、研究方法、研究發現、討論、意涵與結論」發展成一條支線,並繪在心智圖上。

 

因此,當我閱讀文獻時,我一邊唸一邊繪心智圖;這時,我的腦袋自然會有所刺激。此外,邊唸邊畫圖的同時,有兩個技巧可以令我們加深印象:第一個技巧是「提問」:我針對每個部分(section)都可以問「whatwhyhow」;換言之,有問題意識的閱讀會比較有趣,也會比較有印象。第二個閱讀的技巧是313方法,於每個章節試著「找3個關鍵字,用1句話總結這部分的精華,最後反思3個學習點」。善用這兩個閱讀的技巧,將有助於我們先理解作者究竟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也就是他們說了些什麼(they say!)

 

第二步驟:敘說與記憶

第二個步驟是開始「敘說與記憶」,我們經常讀一篇、忘一篇的原因是缺乏自己的經驗;因此,閱讀一篇文章後,要試著先講出來。「能講或能教」,這就表示對「文獻」就有一定的掌握度。所以,我建議大家看著所繪製的「心智圖」進行看圖說話的「敘說」;也就是再講一次給自己聽、越講會越理解,也會找到自己不懂之處,那就再回到文獻裡去尋寶。若能講得順暢,這代表對這篇文獻有一定的掌握;因為講而理解內涵,也就容易記憶了。

同樣的,怎麼講呢?我的看法是可以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先用作者說什麼(they say),慢慢看著心智圖敘說看看文獻的精華,先理解他們說什麼(they say)。第二個階段,一邊說也會慢慢浮現我又能說什麼(I say)?也就是我說:「他們說什麼」(I say what they say)。若這兩個階段「你能不執著」文獻,那麼,就可以反客為主地講出一個新版本的文獻故事;其實,就變成我們的主張的雛形了(I argue!

 

第三步驟:繪圖與敘說

第三個步驟是「繪心智圖與敘說文獻內容」。這次所繪製的心智圖是「產出(output)導向」,要抱持將文獻的精華以我們自己的風格加以解讀並呈現(I interprete)。我會根據閱讀文獻的心智圖與敘說的經驗,再重繪一張新的心智圖。不過,這次既然是產出導向,我會試著轉成一篇BLOG與大家分享,也就是會在心智圖中設定一個「問題意識(what,why,how)」,然後帶出文獻內容的精華,最後加上一些反思。

實做上,這時我會下一個「標題」,然後繪製心智圖:依序是「有趣的破題、三個亮點、一個反思點」。這也就是寫作要露三點:問題點、三個亮點、反思點。因此,我會從what,why,how挑選其中一個提問切入,然後說明三個亮點,最後反思從這篇文獻中學到什麼?

 

第四步驟:敘說與寫作

第四個步驟就是「敘說並寫出一篇閱讀論文的BLOG」。我的習慣是先繪心智圖(等三步驟)後,先看圖說個幾次的故事,通常越說會越順,越說邏輯會越清楚。敘說完後就接著開始寫作,最好是「快速寫」、「一氣呵成」把心中的想法全倒出來,這是最有效率的寫作方式。

以下,我分享我寫作的過程。首先,我看圖說故事後再動手寫,這時我不會執著於字詞的通順與用字遣詞,而是將初稿一次手寫完成。接著,我請學生幫忙打字並回傳給我,之後再仔細修稿、順邏輯、優化與美化。最後,我請學生校稿,這就是我的寫作流程。

 

我的反思: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

「讀一篇忘一篇」或「讀一篇記一篇」,其關鍵就在於是否將文獻的內容轉化、消化、輸出,進而成為自己的「創作」題材。若還有第五的步驟的話,應該是再畫一張心智圖,置入更大的研究脈絡中,將閱讀的心得整合至所建構的知識體系當中。

最後,我建議大家要有「閱讀、繪圖、敘說、寫作」的習慣,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迅速累積眾人的智慧。個人分享這四個步驟轉化論文的技巧,基本上具有下列三個好處:第一、產出一篇文獻BLOG,並對文獻有一定的掌握度。第二、BLOG再加以調整一下,就可以成為第二章「理論探討」的基礎或素材。第三、綜合這些閱讀文獻的經驗,就很容易拉出一條研究脈絡,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

 

 1:閱讀與解讀文獻的四個步驟

文獻賞析歷程

賞析與評論技巧

步驟一:閱讀與繪圖

邊閱讀邊繪心智圖

步驟二:敘說與記憶

看心智圖敘說文獻內容

步驟三:繪圖與敘說

重繪一張心智圖並邊畫邊說

步驟四:敘說與寫作

敘說幾遍後,開始寫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獻探討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