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教育學者不斷地提倡旅行對於一個學習者的重要性
此次獨自出去旅行
方才真切地體會到其真意

為了寫碩論讀了不少國家競爭力理論、paper
然此次出去
看了許多 體會了許多
當那白紙黑字活生生地從書本 紙張以不同形式跳躍於眼前時
感受到的是不可言與的真實與震撼

「教育」是所有學科中成效最慢的一個
教育input或許可以測量 可以用統計數據堂而皇之比較優劣
然output卻不行
因為你根本無法找到一把精準公正的尺去衡量
人在受教之後所產生質變與量變

生於一個矛盾的時代
我讀中國史地 我背中國古典詩詞
但我也學台灣史地 我也讀台灣文學
同時我其他國家的史地、文化、文學我也多少接觸一些
或許我大學的成績優異
可是我並不確定我讀了那近180個學分究竟給了我什麼?
而我又有多少人文素養?

對於民主的認識
我的父母師長 告訴我要
「少數要服從多數」「多數要尊重少數」
對於世界的探索
我的前輩 指示我要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這些年好多「愛台灣」的遊行不停地在上演著
而我一項也沒參加過
我也越來越不清楚我是否珍愛我的出身地

然這次的出外旅行
每每與人談到台灣 談到中華文化
我看到我對於我所生長土地的認同
以及對於異己的包容與尊重
那不是紙筆測驗所要的標準答案
而是我咀嚼書群書
讀進文字深處
對於文化 文明發展的一些反思和見解

因此
我可使旁人不會因為我的國家 我的出生地而瞧不起我
我可以不分年紀與人交談著不同的話題

不過人生是一個不斷自我追尋與學習的過程
未來會何如我不知
但我知道我得多努力 多嘗試 多冒險
使得我的生命更加豐厚
不僅要善用自身的能量為斯國斯土貢獻心力
更要對全人類有所關懷
而這是二十四歲的我 心中的小小的夢想 大大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